SHB極硬豆 │ 瓜地馬拉咖啡的硬道理 [2016 Oct. ISSUE No.25 - CATAMONA 電子報線上版]

瓜地馬拉咖啡的硬道理

咖啡,是瓜地馬拉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因為帶有優質豐富的自然果酸以及均衡的醇度,甚至被咖啡饕客評為中美洲最棒的咖啡,讓中美洲其他咖啡產區相形失色。
瓜地馬拉咖啡素來是咖啡初學者的入門教材,因為其風味多元豐富,不僅帶有中等且多層次的酸度,以及中美洲特有的糖香氣,同時又具有一定的醇度,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透過瓜地馬拉咖啡的均衡風味來認識咖啡的酸甜與口感。


瓜地馬拉微型氣候

環境條件是決定咖啡風味的首要因素(關於咖啡風味的決定因素說明,可參考《極致風味的追求),瓜地馬拉咖啡之所以可以具有如此豐富的風味層次,全靠此區的多變地形與氣候。瓜地馬拉境內火山林立,咖啡樹多半種植在1000公尺以上的山坡地,藉著天然火山灰滋養了土壤。瓜地馬拉約有98%的咖啡皆是採用餘蔭法種植,在高大樹木的遮蔭之下咖啡樹生長較為緩慢,再加上位在高海拔的山坡上,受到日夜溫差大的影響,相對來說咖啡豆結構較為紮實,果實較小顆但甜度卻也更加飽滿。
瓜地馬拉境內有著名的八大產區,其中最富盛名的就屬安堤瓜薇薇特南果。除了瓜地馬拉富有的糖香氣與均衡醇度之外,安堤瓜產出的咖啡受到火山灰的洗禮因而帶有淡雅的煙燻香氣,至於種植在薇薇特南果的咖啡因為受到墨西哥乾燥熱風吹拂所以帶有明亮的酸質與葡萄酒香。(瓜地馬拉八大精品產區介紹請參考《品味地域之味─瓜地馬拉的八大產區與微型氣候)

咖啡豆分級標準

世界各地的精品咖啡分級標準各不相同,瓜地馬拉咖啡豆是以種植海拔作為分級篩選標準。咖啡豆種植海拔越高,其結構更紮實、硬度更高,相對也會有較佳的風味表現,因此瓜地馬拉將海拔1500公尺以上(大約4500英呎)、硬度最高的SHB咖啡豆(Strictly Hard Bean)奉為等級最高的優質咖啡。

由於咖啡豆分級標準因地制宜,大部分咖啡產區皆以咖啡豆目數來分級,粒徑越大等次越高,幾乎在非洲和亞洲的產區都是依此標準將咖啡豆分級為AA級、AB級、PB級等等;而在瓜地馬拉則是以海拔高度作為評斷咖啡品質的標準。


嚴選瓜地馬拉SHB咖啡豆── Catamona咖啡莊園

Catamona咖啡莊園就位在瓜地馬拉安堤瓜產區,海拔4500英呎以上,排水良好、又以餘蔭法栽種,讓每顆咖啡果實皆受肥沃火山灰的滋養,經年累月長成甜度飽滿、香氣誘人的果實。
Catamona莊園位於高海拔的地形上,出產的咖啡皆為最頂級的SHB咖啡豆,使用人工手摘成熟咖啡果實,再以傳統水洗法處理咖啡生豆,讓咖啡豆的自然果酸更加多層次,口感均衡卻又不失迷人的糖香尾韻,繁複精製工序只為給您最頂級的美味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