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咖啡展|談韓國咖啡文化 [ 2016 Aug. ISSUE No.23 - CATAMONA 電子報線上版 ]




從韓國咖啡展談韓國咖啡文化
若有人問你韓國傲視全球的產業是什麼的時候,我想你第一個會說是偶像輩出的娛樂產業,畢竟他們在全球的成績可真的是很令人瞠目結舌的,當然還有LG、三星等知名品牌的電子產業。
但你絕沒想到,他們還有一項又驚人又神秘的產業—咖啡文化
今天來談談韓國的咖啡文化,咖啡店在韓國會這樣快速興起或許是因為人們的壓力大、工作時間較長、生活步調快,所以每天都需要喝咖啡來提神醒腦、提振精神,而咖啡店就成為了補充能量或者休息的最好所在韓國的飲料屬大麥茶最正宗。超市賣的茶都是小包裝、一次性的,還有黃柏茶和玄米綠茶等,但價格比咖啡高很多。所以或許是因為這些原因才讓得咖啡在當地如此備受到喜愛。
歷年歷史-
1950年朝鮮戰爭美軍進駐稱為韓屋或茶房(다방)韓語中的茶房一詞意旨茶館、咖啡館
70年代-90年代 韓國即溶咖啡
1988-韓國舉辦漢城奧運會-西化帶動韓國咖啡業咖啡店興起


韓國的咖啡文化-
提到咖啡品類很容易聯想到義式咖啡,或是隨著美國文化入侵各國的美式咖啡,但我們似乎不容易將亞洲的國家和咖啡文化聯想在一起。但是他們的咖啡店就和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方便,每年所進口的咖啡數量也達到了亞洲第一,韓國人是真的非常喜歡喝咖啡,韓國咖啡館文化的百花齊放,韓國連鎖與獨立咖啡店的數量也從20111.24萬間多成漲了2倍多,於2015年來到4.96萬間(根據Korea Contents Media統計)在韓國的街頭你會看到層出不窮的咖啡館,不管是大型連鎖的、設計新穎的、追逐夢想的,也讓這樣的景象,成為了韓國另類的觀光景點。咖啡館文化的興盛,被歸功於政府對民生產業的扶植,使得各式各樣的咖啡店在韓國的街道上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也成為了共同打造設計城市的重要元素。
不到20年的時間,韓國從瀕臨破產轉變成為亞洲頂尖國家。而它帶來的效益早就已經遠遠的超過亞洲了,透過企業品牌與文化攻入歐美各國。娛樂產業從包裝、設計、文化和藝術,以這樣的行銷方式至各國,形成一股攻無不克的韓流文化。

數字與韓國咖啡-
如果說,喝咖啡是韓國人的習慣;那每一間咖啡館就應該是韓國人聚在一起聊天的場所在韓國,咖啡的商機,絕對超乎你的想像。根據 Business Insider 研究,咖啡在全世界的產值超過了千億美元,相當於三兆台幣;大宗商品貿易量前十名,咖啡排名第二,僅次原油,超越黃金、銀、天然氣、玉米、糖、棉花和小麥。

你可能不知道,韓國境內是完全不種植咖啡樹的,但韓國星巴克的數量卻居於世界第6位,卻也是世界上喝咖啡喝得最多的國家之一,位列世界咖啡消費國排名第十三位。從生產、技術、品牌、通路、市場、文化,全數到位。亞洲人喝咖啡的消費量,已經是全球第一。種植咖啡的越南、印尼、印度,咖啡出口量已經排名全球前五名,和南美的巴西、哥倫比亞並駕齊驅。

韓國連鎖與獨立咖啡店的數量
2011-1.24萬間
2015 -4.96萬間
--已成長約兩倍多
 (根據Korea Contents Media統計)

連鎖店營收
2008-2012 - 成長20%
2012-2014 - 成長8%

首爾約有1.7萬間咖啡廳,統計來自FindTheHome FindTheCompany
相當於每一萬人約有17
人均比超越 西雅圖(15)及舊金山(14.7)

人均消費-23,000
美國-45,000

韓國咖啡手法 -


韓國一直以的沖泡咖啡的手法一直都為手沖法,至今也依然猶存。順帶一提的是因為韓國也隨著義式咖啡的興起,去年在韓國義式咖啡機的銷量就將突破萬台,而義式高壓和手沖法,也是目前韓國調製咖啡的主要方式。
泡咖啡有多種的沖泡方式,但這些多種方式,還是只有經過手沖的方式,是最能喝出咖啡本質的。所以能泡出高水準的咖啡,通常一定也會是一個很擅長手沖法的咖啡師。而精品咖啡能在韓國被推廣,也是隨著近年來韓國義式咖啡在國際間的崛起,及採用手沖式的傳統息息相關。


最後,韓國的咖啡文化在不斷的推廣下,也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一項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習慣了。“甚至炸雞餐廳和酒吧都在提供咖啡​​,濃縮咖啡機也在辦公室得到推廣,”諮詢機構Korea Business Strategy Institute負責人Lee Kyung-hee說道。咖啡行業正在打一場無邊境的戰爭。”


封面圖/culturecl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