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地域之味 │ 巴拿馬的四大產區與精品咖啡之路




您知道嗎? 在巴拿馬,

有一種具有特殊花果香的咖啡,它不但聚集了世界的焦點,
每年更締造了精品咖啡的生豆拍賣競標盛事—它的名字叫藝伎。

巴拿馬的咖啡歷史

 1780年時,歐洲人率先將第一批Typica樹種 [註1] 帶入巴拿馬後,便自此展開巴拿馬咖啡的歷史之路。對於當時的巴拿馬人來說,這樣的飲品既新奇又神秘,不僅迅速地征服人們的覺,也使當地人開始普遍地種植咖啡樹。乘著第三波咖啡美學化的潮流而上,在逐漸地懂得品嚐單品豆之後,所謂的莊園精品咖啡也因此開始蔚為風潮。
 [註1:Typica樹種—衣索比亞最古老的咖啡樹原生品種,抗病力及經濟效益不高。]

巴拿馬的產區特色




巴拿馬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國家,東臨加勒比海,西面太平洋,北鄰哥斯大黎加,南與哥倫比亞接壤—它是連接著南北美洲的重要地峽。在這樣的地理位置因素影響之下,巴拿馬具有複雜多變的微型氣候,也造就出風味獨特的巴拿馬咖啡。巴拿馬大致分為四個產區:

Boquete 波魁特產區 海拔1450公尺
此產區所出產的咖啡為巴拿馬咖啡產量最多、品質最佳的地區。

Volcan 火山產區 海拔2,000-3,000公尺
此產區的咖啡特色為溫和均衡的風味,近日逐漸受國際行家與咖啡愛好者的注目。

Santa Clara 聖塔克拉拉產區 海拔1500公尺
此產區因有Chorerra瀑布的灌溉滋潤,加上鄰近的巴拿馬運河,使全巴拿馬的咖啡得以便利地輸往世界各地。

Piedra de Candela 坎德拉產區 海拔1200公尺
此產區為最被看好、具發展高品質特級咖啡的潛力產區。

世界藝伎之最 ─ 中美洲‧巴拿馬

在巴拿馬咖啡史演繹的過程中,有個最突出的亮點,就是─ Geisha(藝伎,另譯有「瑰夏」之名)。
Geisha原是咖啡莊園的防風林樹種,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的新寵兒,最早於2004年贏得 
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競賽的冠軍後,這樣具有獨特花果香的Geisha咖啡豆便奪得了巴拿馬國寶的稱號,不但是每年「最佳巴拿馬拍賣會」(Best of Panama Auction)萬眾矚目的焦點所在,近幾年來甚至身價飆升最快的超人氣品種—更於2013年時,Geisha日曬組冠軍在全球網路競標打破世界紀錄,以每磅 $350.25美元的天價標出,可謂不負眾望的高人氣。
比起其他巴拿馬咖啡的典型風味來說,Geisha獨具的鮮明特色更令人沉醉。在承擔眾人的期待之下,它的風險也特別的高,極高的死亡率、產量低、不易修枝外,還需要繁雜又高成本的處理方式,才能維持住它最原始的風味。在Geisha的烘焙程度上,多數人都會選擇淺烘焙,僅去除咖啡豆本身的青草味、縮短烘焙的時間,只為了保留Geisha獨具特色的明亮酸味。在《尋豆師》一書中,作者 ─許寶霖形容「平生不識瑰夏豆,就稱老饕也枉然」,可見其在咖啡圈無庸置疑的地位。

屬於巴拿馬的精品咖啡之路

隨著時間洪流來到現代,人們開始懂得去定義、理解,舌尖味蕾上不同的風味—瞭解原味的美、微型氣候造就的風味特色、烘焙深淺度的學問等,同時也有更多具專業知識與技術的莊園興起。對於巴拿馬來說,在精品黑潮衝擊之下所產生的種種變化,都是使巴拿馬咖啡一步步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歷程。
從巴拿馬精緻咖啡協會的建立、發展,使本來就因生產面積過小的許多莊園、產區,在不斷提升的狀態下,成為專攻精品市場的高品質咖啡產國。在每年的「最佳巴拿馬」的拍賣盛況影響之下,巴拿馬儼然已成為精品咖啡的代言者,更為藝伎之最!





最佳 巴拿馬 BEST OF PANAMA
每年到了5、6月咖啡界總是瀰漫一股緊張又雀躍的氣氛,因為在這個季節裡,不只有Geisha競標會更有最佳巴拿馬競標會,都在這個時節舉行。這兩個競標會已成為咖啡界的一大盛事,在台灣甚至還有咖啡網站發起集資競標,好品嚐這人間美味。
 2015年度最佳巴拿馬精品競標會時間已經出爐,將在2015/06/23舉行,希望能率先品嚐此人間美味,讓我們一起屏息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