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現了咖啡?


牧羊人的故事與咖啡歷史

傳說在一千多年前,有位住在衣索比亞高原的牧羊人卡爾迪(Kaidi),發現他的羊群們在吃了一種灌木的紅色果實後,變得異常地活躍及吵鬧,甚至晚上也不怎麼睡覺。而這種灌木的紅色果實就是我們現今的咖啡果實(Coffee Cherry),自此便為咖啡歷史拉開了序章。

牧羊人卡爾迪後來將他採到的果實分送給修道院的僧侶,幫助他們在晚禱中保持清醒。而關於這種奇特的提神果實,人們最初都是直接食用,後來則是在烘烤、磨碎後,加入麵粉製成麵包,作為戰士的食物。也有人說,咖啡是隨著遊牧民族的腳步越傳越遠,他們將碾碎的咖啡熟豆與動物油脂混和,製成一種便於攜帶的點心,以利隨時補充能量。直到西元11世紀左右,人們才開始以水煮的方式飲用咖啡。

咖啡歷史接著在13世紀,衣索比亞軍隊入侵葉門時展開了新的一頁,將咖啡帶往阿拉伯世界。當時因為伊斯蘭教嚴禁飲酒,使得這一項或褐或黑的液體越居社交飲品的第一位,更於西元16、17世紀時期,透過威尼斯商人及海上霸權荷蘭人之間的買賣交易,為歐洲的咖啡歷史吹起了全盛期的號角,使得這個「黑色金子」逐漸受到歐洲貴族的歡迎,並在接下來的大航海時代使咖啡香傳遞到了世界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